增强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作用的抗抑郁剂可增加消化道出血的危险

2007-08-15 00:00:00 来源:

  据加拿大研究人员在9月22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报道,可引起5-羟色胺再摄取高度抑制的抗抑郁剂可进一步增加已有上消化道出血危险的老年患者的相应危险。
  利用人群数据库的相关资料,渥太华卫生研究所的Carl van Walraven博士及其同事计算了1992~1998年间渥太华约170万65岁以上居民中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的次数。
  他们发现,该人群中约有21%在此期间使用过抗抑郁剂。上消化道出血的总体危险是7.3/1000人-年。这种危险随抗抑郁药对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作用的增强而增加。
  van Walraven博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在基线升高的情况下,虽然相对危险度相同,但十分危险度却与此有关。”他指出,危险很高的人群就是正在服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作用较强的抗抑郁剂的80岁组老人和那些有消化道出血病史的个体。
  对80岁组老人来讲,服用弱抑制和强抑制作用的抗抑郁剂可使消化道出血危险从10.6/1000人-年增至14.7/1000人-年。研究人员说,“预计在244例接受强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就会多发生1例上消化道出血。”
  对于那些有消化道出血病史的个体,出血危险可从28.6/1000人-年增至40.3/1000人-年,这相当于有85人发生了出血。
  van Walraven博士强调,临床医生在为老年患者选择抗抑郁剂时,需要全面考虑耐受性和疗效。他说,“这恰恰是开药时所需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